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学校改革与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13-09-25 00:00:00  作者:  点击: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背景下,我校的“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办学”大讨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作为交大人,我们要增强“求新思变、敢闯敢试”的改革意识和“爱校兴校、荣辱与共”的责任意识。学校要改革,要发展,就离不开安定有序的环境。一个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能够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保驾护航,反之将制约学校的改革与发展。

    我校连续十年获得省综治先进单位,这是对我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肯定和褒奖,同时,也是对我们今后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种鞭策。我们面对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站在学校全局高度不断研判安全稳定工作形势,清醒地认识到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其中需要正确处理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的几个关系。

    无与有的关系。安全是易碎品,和谐平安来之不易,弥足珍贵,需要大家共同呵护,切不可高枕无忧、麻痹侥幸。工作中要善于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坚持源头防范,顺势而为。

    大与小的关系。安全稳定工作是全校一盘棋,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些人的事情,而需要举全校师生之力,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建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的理念,从每个人做起,从局部做起,从小事做起,才能保全校大局的平安。

    主与次的关系。安全稳定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善于分清轻重缓急先后,突出抓重点难点,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重点难点问题解决好了,才能掌握安全工作主动权,其他问题随之迎刃而解。

    长远与当下的关系。安全稳定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当下工作尽管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仍需要紧抓不懈,一以贯之,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长治才能久安。

    说到与做到的关系。安全稳定工作看似无影无形,却有着太多的有为空间,需要解决对安全稳定工作认识上的问题,并解决建章立制、措施与抓手的问题,更要解决责任与落实的问题,否则将陷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窘境,扯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投入与产出的关系。新形势下,花钱买平安已成为共识,为此需要加大物防、技防的硬件投入,更需要重视加强队伍建设、坚持可持续发展等人防的软件投入,否则,将后继乏人、乏力。要摒弃成见和急于求功思想,安全产出往往不能立竿见影,而是一个长期和潜移默化的过程。

    主体与主导的关系。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教职工在其中起着主导作用。抓好安全稳定工作,不可忽视学生在安全稳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要让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觉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懂得担当与责任,也是我们抓安全稳定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加强安全教育宣传,提高学生安全责任意识和参与做好安全工作的能力,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对于学生未来走上社会承担起“一岗双责”起着铺垫作用。(本文见大讨论活动简报第四期)

    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 | 邮政编码:330013  
    技术支持:华东交大-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