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铁人铁军铸钢铁长城——校庆安保工作纪实

    时间:2021-09-27 10:01:06  作者:  点击:

    保卫处以校庆“百日倒计时”为起点,以校庆圆满完成为终点,全处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协同配合,稳步推进,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为学校50周年校庆安保工作交上满意“答卷”。

    一、准确把握整体大局与重点环节,下好一盘棋。

    以服从学校整体大局为首要,把抓好处是重点环节作关键,将“平安稳定”融入学校校庆筹备总体工作。一是当好主力攻坚。设立治安综治、安全保卫、交通维护、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工作督查等5个工作组,领导挂帅,全处动员,定岗定人定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横到边、纵到底、落到人”。二是做好助力协作。自觉服从学校校庆筹备总体部署,积极抽调多位同志通力配合校庆大会组、接待组圆满完成相关工作,彰显保卫干部多面能力和综合质素。三是重点推进,跟踪问效。根据校庆日期,倒排任务表,先后召开十余次筹备推进会,汇报进展情况,制定计划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同时,针对交通疏导、安全保卫、应急处置等重点任务,发挥头脑风暴,深入分析难点和风险点,充分交流论证,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二、统筹运用理论推演与现场演练,连成一条线。

    始终贯彻“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完善理论”的平安建设思路。一方面,在纸面上做谋划,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校庆《安保工作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校内交通管制方案》等多个工作方案,通过理论推演,查摆风险难点和分析问题原因来探索化解渠道,完善工作方案。另一方面,在地面上下功夫,确保万无一失。为确保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得当和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在校内各主要路段和重点区域反复开展安全保卫,交通秩序全过程演练,现场模拟突发事件和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来提升处置问题能力,确保安全稳定。

    三、不断汇聚校内力量与校外资源,织牢一张网。

     

    为确保校庆期间安保工作“无死角、全覆盖”,依托“一机制”“一平台”“一队伍”形成多方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一是用好校地结对共建机制。校庆前分别向党建结对共建的公安、交警、治安、应急救援等部门发函请求协助。相关单位大力支持、积极配合,提前到校园勘查现场环境,提出专业意见建议。大会前,经开公安分局局长亲自部署,大会当天,局领导带队组织50余名公安、特警分布在各重点区域执勤、警戒;消防救援大队安排2辆消防救援车辆有效防范会场紧急情况突发;交管部门协调10余名交警共同维护学校南区各门口交通,确保正常有序。二是用好校庆志愿服务平台和退伍学生队伍。组建校内工作力量,组织动员50余名校庆志愿者和10余名退伍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各主要路段日夜开展实地培训、现场演练、协助完成疏导校内交通、引导车辆停放等各项任务。

    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拧成一股绳。

    支部建设有力量,党员干部有担当,是做好校庆工作任务的基础和关键。一方面,武装保卫党支部始终以强化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为引领,以创建优良的工作作风为抓手、促发展,努力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用实际行动作表率,坚定不移与上级党委保持同心同向同行,着力打造成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支部召开“团结协作,恪尽职守,全力确保50年校庆学校安全稳定”为主题的战前动员部署会,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红线意识,强调工作纪律要求,振奋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校庆安保工作。在强健支部肌体的同时,激活每一个党员细胞。学期伊始,学生返校、新生入学、校庆大会等重大活动交织,支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主动出击、主动作为,连续奋战20余天,伫立在校园门岗一线,奔走在校园安全工作现场,服务在师生居民身边,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发扬铁人精神,彰显铁军风采,铸就平安校园钢铁长城。

     

    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 | 邮政编码:330013  
    技术支持:华东交大-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