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正文
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不要让骗子成为你财富的休止符

    时间:2018-11-12 00:00:00  作者:  点击:

    不要让骗子成为你财富的休止符

    不要让骗子成为你财富的休止符

    开学已经过去两个月了,不是新生对大学的生活已有所适应。但在这期间也有不少的同学用泪的经验告诉我们需要提防身边的不法分子。有些人只损失了几百元就买了个教训,有些人却损失上千的财产,而我们想成为那种人呢?“不,不”我们要勇敢的站起来说:“不”只有愚昧之人才会被骗,我们要以一颗坚定的心去抵制心中的诱惑,用聪明的才智与骗子做斗争,记住——不要让骗子成为你财富的休止符。

    在当今的大学校园,大学生上当受骗的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01

    思想单纯,分辨能力差。很多同学从小学、中学到上大学都有“十年寒窗”的经历,与社会接触较少,思想单纯,对一些人或者事缺乏应有的分辨能力,更缺乏刨根问底的习惯,对于事物的分析往往停留在表象上,或根本就不去分析,使诈骗分子有可乘之机。

    02

    感情用事,疏于防范。帮助有困难的人,这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是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的。但如果不假思索地“帮”一个不相识或相识不久的人,这是很危险的。

    然而遗憾的是,我们有不少大学生就是凭着那种幼稚、不作分析的同情、怜悯之心,一遇上那些自称走投无路急需你帮助的“落难者”,往往就会被骗子的花言巧语所蒙蔽,继而“慷慨解囊”,自以为做了一件好事,殊不知已落入骗子设下的圈套之中。

    03

    有求于人,粗心大意。每个人免不了求他人相助,但关键是了解对方的人品和身份。有些同学在有求于人,而有人愿“帮助”时,往往是急不可待,完全放松了警惕,对于对方提出的要求,往往是惟命是从,很“积极自觉”地满足对方的要求。

    04

    贪小便宜,急功求成。贪心是受害者最大的心理缺点。很多诈骗分子之所以屡骗屡成,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利用人们的这种不良心态。

    东西方的新年快要到了,

    骗子即将出没,

    他们的招数防不胜防,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去应对他们呢?

    现在让小编我教教你们防诈骗的方法。

    01 / It's First Way

    不贪图便宜或无端恩惠。

    永远不要有能占到便宜的心态,更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轻易购买上门推销的便宜物品,这些都有可能是诈骗的诱饵,山东大学生就是禁不住陌生人所说的下棋赚钱诱惑,而进入圈套。

    02 / It's Second Way

    提高防范意识,提升辨别能力。

    平时就要多长个心眼,对待网友、陌生人要时刻保持戒备之心。平时多看看新闻、各种资讯,了解各种骗术手段,提升辨别处理各种信息的能力。

    03 / It's Third Way

    注意网上信息的保护。

    网络虽好,但信息容易泄露,使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同学们在上网的时候要注意个人信息的保护,不随意告知真实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手机号码等敏感信息,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的手机短信,随意点击不明链接,防止信息泄露被人利用。

    04 / It's Fourth Way

    注意核实对方相关信息。

    大学生时间比较充裕,很多去做兼职的学生,赚取外快一方面减轻父母负担,另一方面也锻炼了自己,但其中有很多骗子公司或是传销公司,如果有做兼职的机会,要认真对招聘兼职人员的单位进行反复核实,特别是网络上的公司。

    05 / It's Fifth Way

    正确处理人际关系。

    对于初相识者,要谨慎交往,在不了解对方时,不要轻易暴露自身的底细。真正的朋友应当是志同道合的,不要与不正当的人交往,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理智处事,交往中发现对方疑点或已受骗时,应及时向老师或学校报告。

    06 / It's Sixth Way

    出行结伴,有情况告知家人或老师。

    大学生出行最好结伴,可以和同学、小伙伴一起出去,出行中若遇到不能确定的情况,要告知家人或老师,请求甄别,不要随意擅自决定,以免被骗。

    小编今天要说的话已经说完了,大家学到了吗?

    祝大家都不会被骗子骗到

    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 | 邮政编码:330013  
    技术支持:华东交大-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