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先锋堡垒】当先锋作表率,确保校园平安

    时间:2020-03-23 00:00:00  作者:  点击:

    【先锋堡垒】当先锋作表率,确保校园平安

    ——武装保卫党支部疫情防控故事

    武装部、保卫处现有正式职工25人,党员21名,党员占比84%。武装保卫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校园的平静。疫情初期,学校周边发生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校园有住家户488户,1242人;留校学生9人;留学生38人;有两个“校中院”,人员结构复杂。如何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武装保卫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全体党员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全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了学校净土和平安。

    党建引领,吹响防控“集结号”

    在疫情攻坚工作中,武装保卫党支部认真贯彻校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从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出发,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武装部部长、保卫处长付自生担任组长,靠前指挥,并启动应急值守暨安保维稳一级响应,全面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副处长李俊听从号令,初二晚上连夜从广州赶回学校,校卫队队长谷明秋、副队长秦昕,治安消防科科长崔海涛、综合管理科科长蔡军、人武科副科长徐鹏鹏等党员同志主动请缨,放弃春节假日,立即返回工作岗位,他们纷纷表示:“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随时听候组织调遣,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在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武装保卫党支部通过线下、线上(“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先后3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积极做好原铁路机械学校家属区(6栋、146户)、原冶金仓库家属区(1栋、24户)移交鑫港社区的工作,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日常管理。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局势,结合部门职能作用,认真研究制定《保卫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分工。为最广泛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倾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武装保卫党支部面向全体保卫干部、校卫队员(保安)发布倡议书,呼吁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若有战、召必往、战必胜的精气神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处凝聚了一股上下同心、共克时艰的力量,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先锋引领,打响净土“保卫战”

    舍小家为大家。“我是党员我先上”,校卫队队长谷明秋同志顾不上家里患有心脏病、糖尿病、年迈的父母和小孩。带领校卫队员(保安)针对校园内从湖北返校人员车辆开展“地毯式”排查防控。不分昼夜,先后排查出了两辆来自湖北车辆和5名人员;查清了一名发热病人在校医院谎报虚假信息情况;挨家挨户、逐一摸排,完成了在校居住人员的走访和登记;连夜搭起用于雨天值勤的大帐篷。

    疫情无情,人间有大爱。支部党员干部和一线值班人员践行党的宗旨,尽量克服自身困难,为教职工解决烦心事、操心事。为方便校内住户生活,减少住户外出购物易受感染风险,党员干部积极出谋划策,在线上积极引导住户到校内开设的微信群购置,线下积极联系周边商户、摊贩,每周二、五、日上午定时、定点在校内供应肉、鱼、蛋、菜等,并做好现场管理。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行动不便的退休教工将生活用品送至家中,受到教职工的广泛好评。

    守牢“第一道关卡”。“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面对这场战“疫”,武装保卫党支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履职尽责。随着疫情形势发展,2月7日开始,学校进一步提升防控级别,实行封闭式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车辆入校,严格落实教育厅“双登记”、“三严禁”的要求。迅速关闭南区东、西门,只保留南、北校区两个校大门出入口,对所有出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登记,进出人员测体温等。处领导靠前指挥,与校园110值班同志佩戴党员徽章下到一线,与校卫队队员(保安)全天候坚守校大门。他们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针对部分家属、退休老同志对封闭管理的不理解、不接受、不配合,十余天来,许多同志每天工作12小时,尽管身心疲惫、声音嘶哑,但仍然精神饱满地以积极乐观态度,耐心细致地宣讲政策要求,疏导和劝解不满情绪。面对低温、风雨等恶劣天气的考验,党员干部带领校卫队员(保安)始终坚守岗位,同时及时安抚值班人员情绪,做好思想工作,守护校园这方净土。

    强化战略战术。面对疫情肆虐,支部要求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强化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处长付自生要求“等一声令下,第二梯队同志作好随时上战场准备”。同时,编织严密的防控网络,及时查找差距,堵塞防控漏洞,强化执行力,真正做到令行禁止、严防死守。在校门卫管理中,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做到不枉私情、不留情面,坚决依规办事,依照部门权限,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全力开展防控工作。熊炜同志放弃休息,随叫随到,没有一句怨言。组织校卫队(保安)学习校园“电子出入证”业务知识和操作培训。通过使用校园“电子出入证”,提高了防控登记工作效率和人员通行效率,并大大减少了媒介接触,避免了教职工、家属、校外办事人员等各类人员出入校园时手工登记缓慢、容易造成拥堵、交叉感染等问题,受到教职工好评。“5G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搭建,成为全省首家安装热成像智能体温监测设备的高校。

    战“疫”初胜,开学前后“过大考”

    战“疫”中的考验。2月21日晚9时许,一辆湖北牌照小汽车来到校南区大门(一行4人),被门卫值班人员拦下来。因无学校电子出入证,人员及车辆被拒之门外,告知其按照南昌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处理。与此同时,南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正在开展防控演练(学校事先未获悉),发现湖北牌照车辆,演练立即转换为实战。根据车辆行驶轨迹,演练人员迅速追踪,在我校大门口外东侧找到该车。这是战“疫”中的一次意外考验,我们不但经受住了考验,且反映出我校战 “疫”工作流程严谨、措施到位、扎实有效,牢牢守住了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关口。对此,白水湖管理处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

    全力迎“大考”。行百里者半九十。随着开学临近,特别是2.6万余师生返校,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将更为复杂,工作任务将更为艰巨,防控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为迎“大考”,顺利过“大考”,夺取战“疫”胜利,保卫处结合开学前后疫情防控特点,精心筹划,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大门管理办法》。为完善细化办法,不厌其烦,反复论证,先后几易其稿,力争做到防控缜密、便于管理、操作性强,为开学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制度保障。

    “疫”中显本色。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在过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武装保卫党支部党员同志用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战“疫”仍在继续,“大考”即将临近,武装保卫党支部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在抗击疫情中砥砺初心,深入践行全国样板支部的担当与使命。

    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 | 邮政编码:330013  
    技术支持:华东交大-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