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正文
安全知识

    安全知识

    点击收下这份大学生毕业防骗求职防骗指南

    时间:2018-11-12 00:00:00  作者:  点击:

    点击收下这份大学生毕业防骗求职防骗指南

    六月凤凰花开,骄阳似火,又是一年毕业季——

    有的同学仍然挣扎在答辩苦海,而有的同学已经在策划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更多同学已经踏上求职路,努力成为一名“社会人”。

    求职路广却也险,广大毕业生在求职时应该擦亮眼睛,细心挑选,谨慎前行,方能找到真正靠谱又合适的工作岗位,下面我们将为大家科普几个毕业生求职常见陷阱,这份大学生毕业求职防骗指南你不可不知!

    一、提防黑中介骗取中介费

    收取高额中介费后却不履行合同:不能及时为大学生找到合适工作;或找一家招聘公司当“托”,以种种名义推脱,借以骗取中介费。

    防范方法:选择中介之前先看该职业介绍中心是否有《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

    二、拒交各种押金、保证金

    用人单位要求大学生支付押金,称以此“保证”学生按要求上班,并答应在打工结束后归还,但结算工资时保证金却不见踪影。

    防范方法: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风险金、报名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求职者遇此情况应拒交并举报,以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三、做兼职谨防骗局

    一些不法分子以高薪聘请兼职、秘书等名义,瞄准涉世未深、求职心切的大学生。一不小心落入陷阱后,容易危及人身安全。

    防范方法:增强分辨能力和防范意识、法律意识,不贪小便宜。外出要结伴,坐车要记车号。常与家人和朋友、同学保持联系,准确告知家教或工作地点。

    四、防范只试用不录取骗局

    用人单位业务特别繁忙时,大量招聘低成本应届毕业生,试用期一过找各种理由解聘。

    防范方法:签订劳动合同时要多留意,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两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五、防范税前税后工资差距大

    签订劳动合同时确定工资,但实际收入差距大,被告知扣了各种保险,各种费用等。

    防范方法:确定工资时多留心,与用人单位再三确定税前税后公资以及其他扣费项目。

    六、远离传销,误人当止

    传销公司一般先安排学生以销售人员的名义上岗工作,然后公司让学生交纳一定的提货款,再让其哄骗他人,受害者上当后骑虎难下,只能白搭一笔钱。

    防范方法:了解传销特征:“入会”时告诉你职责之一是发展更多的人;交纳昂贵会费;“工作人员”情绪激昂。如果识别出传销,应立即停止打工,及时报警。

    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 | 邮政编码:330013  
    技术支持:华东交大-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