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关注消防 关爱生命

    时间:2019-09-18 00:00:00  作者:  点击:

    关注消防 关爱生命

    消防问题,一直时安全上的一个大隐患,也是极易在学校发生的问题。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意识到下消防问题的重要性,在9.4下午,由我校保卫处副处长王迪旻老师亲自为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

    王老师先给新生们放了两段视频短片。一个讲的是“今年伦敦大火事件”,其起火原因是电冰箱着火,火势蔓延形成烟囱效应,造成巨大损失。一个是国内各起火事件的新闻,起火原因多为燃放烟花。但因人们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玻璃墙中有灭火器都不会使用,且拥堵丧失逃跑机会,导致险象迭生。这两个短片震惊了很多新生,大家开始认识到火灾带来的严重后果。

    王老师又给大家介绍了消防安全情况及分析。现在火灾大多是由于电器起火,所以电器的安全可是重中之重。王老师强调近年校内发生的火灾仍是电器火灾。因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起火的事情履禁不止。他幽默地说,用热得快就死的快。王老师给我们放了些图片说明寝室问题:男生宿舍烟盒乱扔,女生寝室东西混杂,大功率电器的使用等。

    王老师用经典的新闻火灾案例以及这几年校内的消防安全案例进行综合分析,给同学们提了一个醒,明确了同学们在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灭火的方法

    在给同学们讲完一些引发火灾的原因和常常发生的消防隐患之后,王老师又给同学们介绍了非常多的灭火和逃生方法,比如:

    1、隔离法

    将着火的地方或物体与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缺少可燃物质而停止。

    2、 窒息法

    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域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3、 冷却法

    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

    4、化学抑制灭火法

    将化学灭火剂喷入燃烧区使之参与燃烧的化学反应,从而使燃烧停止。

    5、及时报警,发现火情先确认自己是否安全,及时拨打119进行报警,说明火情的具体位置。

    6、迅速找到毛巾,衣服等沾湿并捂住口鼻,避免吸入有毒气体,避免烫伤,烧伤。

    7、观察火源的位置,浓烟飘动的方向,朝反方向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8、快速逃生,选择最安全的路线,迅速逃离火场,弯腰降低身体高度。

    在讲完之后,王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关于火灾发生的事例的长视频,讲解了发生火灾的原因以及遇到火灾的时候的逃生措施,平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方方面面的消防安全问题.

    wode

    最后,王老师给了我们几点建议:

    1.坚持晨跑

    2.多读书,读经典书籍

    3.做最好的自己

    编辑:华东交通大学安联组宣传部

    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 | 邮政编码:330013  
    技术支持:华东交大-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