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反诈宣传进校园,筑牢学生安全线

    时间:2021-10-22 17:09:19  作者:  点击: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进一步增强新生们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全力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诈骗案件发生,10月22日上午,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欧阳传淦主任特来我校进行反诈宣传,向我校新生强调电信诈骗的严重性和反诈骗的重要性。

     

     欧阳主任指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时刻处于高位发案,逐年呈上升趋势,尤其在高校领域,由于学生涉世未深,更容易上当受骗,受骗学生损失较大。

     

          随后,欧阳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几种高发电信网络诈骗。

       1.网络贷款

       诈骗分子让你在虚假贷款网站或APP上填写个人信息,再以信息填报错误、贷款额度被锁定等理由,诱骗你缴纳保证金或者解冻金。任何声称“无抵押、低利率”的网贷平台都有极大风险。

       2.网络刷单

       所谓刷单,就是通过网上购物方式为网店刷信誉或者充值刷流水,网店向刷单者返还货款并支付佣金的违法行为。诈骗分子往往以兼职刷单名义,先以小额返利为诱饵,诱骗你投入大量资金后,再把你拉黑。千万不要轻信兼职刷单广告,所有刷单都是诈骗。

       3.冒充客服退款

       诈骗团伙通过非法手段购买受害人购物信息,并使用这些信息联系到受害人,以“产品有瑕疵须作退款”为由,诱导受害人到各种陌生的金融平台贷款。

       4.“杀猪盘”

       诈骗分子把那些感情寂寞的人叫做“猪”,把建立感情关系的过程叫做“养猪”,最后把诈骗的过程叫做“杀猪”。从网恋“一见钟情”开始,到参与网络赌博或投资诈骗结束,直到受害者倾家荡产甚至背负巨债,这就是“杀猪盘”诈骗。

     

      欧阳主任提醒同学们,银行卡、手机卡等是犯罪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重要工具,个人出售、出租银行卡、手机卡等给违法犯罪分子,无疑是“助纣为虐”,情节严重的更有可能构成刑事犯罪。为严厉打击非法买卖银行卡、手机卡“两卡”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积极开展“断卡”行动。

     

      最后,欧阳主任告诫同学们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法律意识,加强社会责任感,共同维护公平诚信的良好社会秩序。

      随着本次反诈宣传的圆满结束,同学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得到了增强,防电信网络诈骗能力也得到了提高,能够有效减少电信诈骗的发生。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常备警惕之心,确保自身生命财产安全。遇到疑似被骗情况时,及时向辅导员或保卫处求助。

    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 | 邮政编码:330013  
    技术支持:华东交大-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