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华东交通大学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11-12 00:00:00  作者:  点击:

    直接箭头连接符 2交保〔2018152

    关于印发《华东交通大学平安江西

    志愿者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委政法委关于开展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华东交通大学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工作方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华东交通大学

    2018年1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华东交通大学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各学院、各部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平安江西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开展好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工作,现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主动适应师生对平安江西建设的新期待,引导师生增强自主意识,依靠师生解决身边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西,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和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全国知名交通大学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部门协作、师生参与。发挥综治中心作用,深化拓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挖掘整合各学院、各部门参与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努力营造平安江西校园建设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坚持属地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推动,努力实现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在学校全域覆盖、全校师生参与,结合各学院、各部门的特点,在发挥职能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深度参与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

    (三)法治保障、规范有序。坚持用法治原则指导,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依法依规开展活动,健全组织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完善运行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推动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有序开展。

    (四)科技引领、信息支撑。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在宣传发动、参与组织、队伍管理等方面强化支撑和保障,努力提高组织效能和工作效率,为志愿者参与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提供便利,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平安志愿者服务。

    (五)创新发展、典型示范。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创新谋发展、求实效。尊重师生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各学院、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三、工作任务

    紧紧围绕与社会治安密切相关的重点地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聚焦平安建设重点任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维护公共安全。对日常生活中发现的各类治安和安全隐患,特别是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礼堂、学生食堂、中小学(幼儿园)、商场超市、家属区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有关职能部门,并做好隐患消除工作。

    (二)组织治安巡逻。以各学院为单位,组织志愿者在学院所辖区域内定期开展义务巡防,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感和防范意识。制止或举报发生在身边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现并举报在逃犯罪嫌疑人和各类违法犯罪的线索。

    (三)关爱特殊群体。针对孤寡老人、退休职工、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在心理疏导、文体娱乐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四)开展平安宣传。深入学生宿舍区、家属区,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活动,帮助师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缓解心理压力、疏解心结的方法。广泛宣传“平安是福”“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宣传公共安全知识、识毒防毒知识和治安防范知识,使平安理念深入人心。

    (五)其他志愿者活动。根据社会发展、平安江西建设需要和全体师生愿望,开展各类平安志愿活动。

    四、组织发动

    (一)各学院、各部门既要发动本学院、本部门教职工参与平安江西志愿活动,又要组织学生积极配合开展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

    (二)共青团、工会、居委会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广大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和鼓励更多有志愿服务热情的人员积极参与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并指导和组织平安江西志愿者活动。

    (三)各学院、各部门要发动在校教职工、在校学生,以及热心离退休教师等人群组建平安江西志愿者队伍,积极参与平安江西创建,组织参加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人员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在校学生人数的5%。

    五、实施步骤

    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确保取得明显成就。

    (一)制定实施方案。2018年11月9日前,各学院、各部门要根据本通知要求,明确运行模式,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目标任务、工作安排等。

    (二)组建队伍。2018年11月底前,各学院、各部门按照要求发动教职工、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根据志愿者年龄、特长等不同情况,筛选组建各类平安江西志愿者队伍。

    (三)统一注册管理。2018年12月底前,各学院、各部门完成平安江西志愿者组建任务,并按要求通过平安江西志愿者APP,对所有志愿者进行实名注册,统一管理。

    (四)开展志愿服务。2019年1月份开始,各学院、各部门要按照就近、就便或专业对口的原则,在校园内开展各类平安江西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上传平安江西志愿者APP,作为年终考核的依据。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实施。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平安江西建设的重要内容。各学院、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保一方平安、造福广大师生的大事,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创新发展。加大平安江西志愿者先进事迹宣传和品牌推广力度,大力宣传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的重要意义,激发广大师生参与平安江西建设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各学院、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体,积极策划平安江西志愿者服务活动,深入挖掘志愿者的道德动力,扩大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的社会影响力。注重发现、培育和推广先进典型,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提升和发展。

    (三)科学考核评价,建立褒奖机制。把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作为校园治理的重点工作,纳入综治工作考核评价标准。鼓励各学院、各部门出台褒奖措施,综合平安江西志愿者服务时间、服务质量等情况在评优评先、奖学金、助学金、加第二课堂学分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或优待,定期评选表彰优秀平安江西志愿者和优秀平安江西志愿者队伍。

    直接箭头连接符 3直接箭头连接符 4东交通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8年11月2日印发

    8

    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 | 邮政编码:330013  
    技术支持:华东交大-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