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治维稳 > 正文
综治维稳

    综治维稳

    华东交通大学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简报(一)

    时间:2014-05-27 00:00:00  作者:  点击:

    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简报

    2014年第1期

    华 东 交 通 大 学 保 卫 处

    华东交通大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 2014年5月6日

    编者按: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和综合治理办公室主办的《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简报》,今天正式出刊。办这个内部刊物的目的,在于加快学校平安建设、综治信息的传递与反馈,为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服务,推动学校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进展。希望各学院、各部门关心、支持这个刊物,为提高办刊质量,发挥刊物的交流、指导工作的作用而共同努力。

    ●学校召开2014年综合治理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

    ●各学院(部门)深入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

    ●学校出台校内机动车辆停放的暂行规定

    ● 保卫处开展消防设施检查

    ●校综治办组织开展公交防扒专项活动

    ● 保卫处积极配合推进学生宿舍门禁系统

    ● 各学院(部门)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简讯

    重治理 保平安 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安全保障

    学校召开2014年综合治理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会议

    4月15日,学校召开2014年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会议。校长雷晓燕发表讲话,对我校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是学校的基础性工作之一,关系着教职工、学生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学校改革、发展和大局的稳定,要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建设好平安校园,推动学校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副校长高海生出席会议,校长助理黄稚龙主持会议。会议对学校2013年综合治理进行总结表彰,对2014年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我校连续10年获评省综治先进单位,连续6次被授予“平安单位”称号,是省属高校中蝉联先进时间最长的单位。雷晓燕充分肯定了我校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并从三方面提出如何做好2014年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一是要提高做好2014年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安全稳定和谐校园建设;三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平安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雷晓燕代表校党委向校属综治单位下发了2014年度综治、维稳责任书。高海生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2013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先进个人暨授予平安单位称号的决定》。会上为先进单位颁发了奖牌。黄稚龙代表学校作了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报告。

    校属各综治成员单位责任人参加会议。

    各学院(部门)深入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

    校综治办于3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讲法治、话平安”为主题的综治宣传月活动,各学院(部门)根据活动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综治宣传活动:

    宣传部在校园24小时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出了“创一流治安环境,让平安与发展同行”、“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一举一动心系社会和谐,一心一意创美好校园”等10余条宣传标语,为营造了良好综治舆论氛围。

    机电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三院在一食堂对面联合举办了“执行安规,珍爱生命”综治宣传活动。活动以展板、互动、海报展等形式开展,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国际学院举办了校园安全宣传活动,活动集趣味、创意、警醒性于一体,宣传校园中食品安全、财产安全、防火防电、社交安全等方面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加强应急管理,预防突发事件”,让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

    综治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师生对平安校园建设认识得到了提高,参与综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了增强。同时,结合宣传活动,查缺补漏,消除隐患,开展专项整治、活动,调动了广大学生参与平安建设积极性,提高了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切实维护了校园和谐稳定,为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打下了扎实基础。

    学校出台校内机动车辆停放的暂行规定

    随着校园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加,日前,学校出台了《校内机动车辆停放的暂行规定》,旨在改善校园交通秩序,确保校园交通安全和畅通,创建和谐平安校园环境。

    学校有关部门根据校园整体布局、场地功能分区、安全因素等情况,寒假期间在教学办公区、家属区、学生宿舍区分别划定停放区域和停车标记线,要求所有机动车辆线内停车。保卫处安排校卫队、值班人员加强巡视(查),对违规停车现象予以登记备案,并通过校园网等媒体进行通报处理。

    各学院(部门)领导高度重视,向全体教职工进行了重点宣传,车辆乱停现象明显好转。有关部门也将根据规定执行中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增设停车场所,优化停车标记线,完善管理措施。

    保卫处开展消防设施检查演练

    3月份,保卫处组织全体人员对校园南北区所有教学(办公)楼、家属区、学生宿舍等共计78个室外消防栓安设位置和各楼栋的室内消防器材配备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对相关器材的使用进行了演练。通过开展这项活动,使全处同志进一步熟悉掌握校园消防器材的整体状况,提高火灾应急处置的能力。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消防设施存在的问题,将逐步逐项予以完善和整改。期间,还针对北区多栋学生宿舍经常出现楼顶晒被子的情况,专门与相关学院负责人一起实地进行了查看,共同商讨提出了加装防护栏杆的初步设想,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进行整改落实。

    校综治办组织开展公交防扒专项活动

    3月份以来,在南昌市公交公安分局组织协调下,校综治办组织校卫队、各学院保卫部开展了公交车防扒专项活动。活动期间,宣传防扒知识,发放防扒手册,并派专人在公交车站定点值班,公交车站扒窃发案率大幅下降,赢得师生和乘客的广泛赞誉。

    保卫处积极配合推进学生宿舍门禁系统的实施

    为了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学校在学生宿舍安装门禁和视频监控系统。保卫处积极配合,全程参与。目前,学生宿舍监控系统部分已基本完工,共安装了500余个监控探头,实现学生宿舍监控全覆盖。针对门禁系统部分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宿舍单元大门开关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等问题,积极同施工方进行沟通、反馈,督促施工方进行整改。学生指纹信息录入工作正抓紧进行,预计6底学生宿舍门禁系统正式启用。

    各学院(部门)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土建、信息、外语、经管、人文、研究生等学院召开2013 年综治总结表彰暨2014 年综治部署动员大会。

    3月14 日,轨道学院学生会权益部举办主题为“新消费、新权益、新责任”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

    3月23日,电气学院综治宣传月系列活动之“讲法制,话平安”综治宣传展在南区10#一楼大厅开展。

    3月25日,国际学院学生会保卫部在文山路举办校园安全宣传活动珍爱生命”综治宣传活动。

    3月28日,理学院12级应用化学一班召开了以“防火防盗防传销”为主题的班会。

    4月,各学院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校内交通安全管理的通知》(华交保〔2014〕60号),集中开展了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同时,保卫处对校内违规出租2人自行车摊点进行了全面清理。

    5月8日,人文学院保卫部在33栋、37栋及40栋学生宿舍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月活动。

    简 讯

    ●我校在省教育厅2013年全省高校安全稳定评估工作中成绩优异,列本科组第四名。

    ●我校荣获经开区“2013年度先进内保单位”,并荣获2013年度经开区“消防工作先进社会单位”。崔海涛同志荣获2013年度经开区内保先进个人,夏贤荣同志荣获2013年度经开区消防工作先进个人。

    ●3月6日,以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吕玉琪为组长的安保维稳工作督查组一行三人,莅临我校督查指导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督查组对我校两会期间安保维稳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4月17日,保卫处处长付自生同志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平安校园建设培训班”,并在培训班上作了题为《以技防升级改造为先导,稳步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的经验介绍。

    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 | 邮政编码:330013  
    技术支持:华东交大-计算机紧急响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