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治维稳 > 正文
综治维稳

    综治维稳

    华东交通大学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简报(三)

    时间:2014-10-28 00:00:00  作者:  点击:

    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简报

    2014年第3期

    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武装部)

    华东交通大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 2014年10月8日

    ● 多措并举,确保了暑假校园安全稳定

    ● 2014级新生军训及系列安全教育圆满结束

    ●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 校大门门禁系统工程有序推进

    ● 综治办汇编《华东交通大学综治工作手册》

    ● 学生宿舍门禁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 保卫处开展校内无证摊点整治行动

    ● 学校开展国庆节前安全大检查

    ● 简讯

    多措并举,确保了暑假校园安全稳定

    暑假期间,保卫处坚持处领导带班,南北两区24小时值班,校园“每日一查”制度。重点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校内施工工地等要害部位进行巡查,密切关注暑期在校学生人数变化情况,及时掌握留校学生动态,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同时,保卫处加强门卫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校园110”24小时服务师生,暑假期间共受理师生员工困难救助、服务咨询、病患求助等师生员工报警和求助130余次。在放假前,还广泛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安全检查不留死角,安全隐患及时整改消除,确保了暑假期间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及交通、火灾事故,有效维护了校园和谐、平安、稳定。

    暑假期间,党委书记万明、校长雷晓燕还分别看望了坚守岗位的保卫处值班干部职工。

    2014级新生军训及系列安全教育圆满结束

    为认真做好新生军训工作,避免军训期间发生学生意外伤亡事故,武装部领导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统筹协调。一是军训前认真召开军训教官动员会,通报了有关学校军训期间突发的有关事故情况,提出了严格、具体的要求。二是每天在南北区训练场各安排一名武装部的同志全程参与军训活动,及时协调处置军训活动中的各类突发情况。三是定期召开军训活动小结碰头会,及时交流、沟通信息,灵活调整军训活动安排。确保了今年6000余名新生在军训期间未发生一起意外事故。在9月20日的开学典礼上,2014级新生的军训汇报表演也得到校领导的高度评价。

    为加强新生的安全教育,保卫处牵头与宣传部、学工处(心理咨询中心)等部门合作,对2014级新生开展了系列安全教育讲座,包括法制安全、消防安全、防盗窃、防诈骗、心理健康、国家安全等系列,同时还开展了消防器材操作演练、女子防身术训练等活动。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大学生安全意识,提高了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能力。

    利用新生军训平台开展系列安全教育,这是我校自2004年以来一贯坚持的做法。至今已累计有11届,共计50000余名学生接受了较为系统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是全省军训新生安全教育开展最早、受教最多、效果最好的高校之一。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9月16日下午,我校召开会议,布置迎接省教育厅安全稳定评估工作,并对当前学校安全稳定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会议由校长助理黄稚龙主持。

    黄稚龙强调,一是要根据年初制定的综治工作安排,积极开展综治工作,要落实到人,做到不漏项、不打折扣;二是要切实利用好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排查平台,找准安全隐患,以存在问题为导向,查问题,解决问题,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三是要创新工作方式,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综治维稳工作新方法、新路子,使我们的工作达到最好效果。四是要认真做好迎接省教育厅安全稳定评估工作。

    会上,保卫处副处长郑轶就迎接省教育厅即将开展的安全稳定工作评估的前期准备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介绍了当前影响我校安全稳定的一些主要因素。一是作为人员聚集的大学校园,防范暴力恐怖袭击依然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二是非法宗教势力对高校的渗透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密切留意;三是近期社会上连续发生多起女大学生被害案件,对我们也敲响了警钟,需要进一步加强女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四是极少数学生对学校的服务、生活条件、管理等引发一些不满情绪,容易引发群体事件;五是校内店面承包经营商之间的不良竞争或违规经营带来的治安隐患问题;六是有关学院,特别是带班辅导员要对少数民族学生多一份关注,多一份关心,多一份关爱;七是学生中涉财案件时有发生,诈骗、盗窃问题一直较为突出。

    会上还下发了《2014年华东交通大学安全稳定评估细则任务分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含理工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参加了会议。

    校大门门禁系统工程有序推进

    保卫处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认真起草了《华东交通大学机动车出入管理办法》(讨论稿),并发至各学院(部门)、校决策咨询委员会、居委会(离退休职工),广泛征求意见,并加以吸收完善。目前,已将校大门采用门禁系统加强车辆管理的工作报告呈报校领导,校长办公会将研究决策。

    综治办汇编《华东交通大学综治工作手册》

    为了使全体师生进一步熟悉综治工作基本要求、职责和任务,掌握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和程序。7月,校综治办组织编撰了一册《华东交通大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手册》,下发至各综治责任单位。通过组织学习,将进一步强化全体师生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我校综治工作水平。

    学生宿舍门禁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9月份,保卫处对2014级新生指纹信息进行了采集录入。在完成所有学生指纹信息录入的基础上,学生宿舍门禁系统在10月份全面正式投入使用。同时,保卫处积极关注宿舍门禁系统使用情况,认真汇总门禁系统启用后出现的有关问题,加强与承建方的联系与反馈,力求门禁系统得到完善,真正使其发挥技防作用。

    保卫处开展校内无证摊点整治行动

    为改善校园环境,保障师生食品安全,9月中旬,保卫处在经开区工商局等部门的配合下,对我校校园内拌粉摊、子弟小学对面小卖部等在内的无证摊点进行了清理和整顿,取得较好效果。

    学校开展国庆节前安全大检查

    9月29日,校长助理黄稚龙带领保卫处同志,对全校治安、消防重点单位及要害部位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

    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学校综合楼、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危险化学品仓库、北区围墙、楼栋值班室等场所。通过全面、细致、认真的检查,查出隐患多处。保卫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进行了登记备案,并根据安全隐患性质,分别要求相关责任单位现场整改和限期整改。对23、24栋等学生宿舍配电房存在的较大安全隐患问题将另行书面上报。

    为保证国庆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学校还下发了《关于做好近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院(部门)在节前对师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活动,对本部门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和矛盾纠纷排查。

    简 讯

    ● 7月8日,我校外语学院付添爵老师代表学校参加全省高校大学生公共安全教育骨干教师教学能力展示活动,荣获本科组总成绩二等奖。教学能力展示活动总成绩由教案、课件、说课三部分组成。

    ● 8月11日,由天津市高等学校安全管理协会承担的教育部《全国高校交通安全管理指导意见》课题组在南昌大学召开座谈会,我校保卫处处长付自生参加了集中座谈,与会人员交流了高校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并讨论了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的建议,提出了一些有效措施。会前,各有关高校还填写了《高校交通安全调研问卷》。

    ● 8月30日,安徽师范大学保卫处副处长杨强等一行六人来校调研学校安全保卫工作。

    ● 9月2日,我校一名2104级艺术学院新生将黑色双肩包(包内装有录取通知书、身份证、银行卡以及三千元现金等)遗落在出租车上,保卫处李俊同志了解情况后,立即调取监控,查找联系车主,帮助失主找回了双肩包,学生家长特写来感谢信表示感谢。

    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6 .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华东交通大学保卫处 | 邮政编码:330013  
    技术支持:华东交大-计算机紧急响应组